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报告警告说毒品管制进展受到威胁 

据报告古柯和鸦片种植增加

2008年6月26日,纽约--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安东尼奥·玛利亚·科斯塔今天发布的《2008年世界毒品报告》表明,世界毒品市场近来出现的稳定受到威胁。鸦片和古柯种植激增以及发展中国家吸毒率上升的风险可能会破坏最近在毒品管制方面取得的进展。

吸毒的成年人不到 5%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毒品报告表明,在过去12个月里,至少使用过一次毒品的人(15-64岁)不到二十分之一。在这个已经很低的比率中,问题吸毒者(严重依赖毒品者)所占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共2,600万人,约占全球成年人人口的0.6%。

"近年来毒品管制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同其他精神活性物质相比"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这位负责人如是说。烟草每年致死人数为500万人,酒精为250万人左右,非法药物则每年导致全世界大约20万人死亡。科斯塔先生指出,"毒品管制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海洛因、可卡因和合成药物虽然对吸毒者个人损害极大,但其造成的公共健康影响并不像烟草和酒精那么严重"。但他警告说,"今后我们需要更加积极主动。近来阿富汗和哥伦比亚毒品供应的大量增加可能会导致吸毒成瘾率上升,因为毒品的价格降低,而且纯度提高。"

毒品管制行之有效

从1909年在上海成立鸦片贸易管制委员会起,国际毒品管制制度的建立已有一个世纪。今年的《世界毒品报告》回顾了100年来的毒品政策。报告表明,同一个世纪以前相比,全球的鸦片生产减少了70%,而同期的全球人口翻了两番。报告还审查了1998年大会特别会议(联大特别会议)以来的毒品趋势,该会议督促各国采取更多措施管制毒品。"毒品数据表明上个世纪的毒品问题大幅减少,并在过去10年里趋于稳定",科斯塔先生说。

叛乱分子控制区的海洛因供应和古柯种植激增

不过,《2008年世界毒品报告》就最近毒品供应的激增敲响了警钟。阿富汗2007年的鸦片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结果导致2005年以来的世界非法鸦片生产几乎翻了一番。大多数种植(80%)都发生在南部五省,这里是塔利班叛乱分子通过毒品盈利的地区。阿富汗其他地区的鸦片种植即将终结或正在减少,所剩无几。"加强稳定和增加经济援助正在驱除阿富汗许多省份的鸦片。在塔利班控制的南部地区,必须同时进行禁毒和打击叛乱的斗争" ,这位联合国毒品问题负责人说。

这种格局在哥伦比亚也很明显,该国的古柯种植在2007年增加了四分之一(27%),尽管仍比2000年达到的最高水平低40%左右。古柯叶和可卡因的生产高度集中:十个城市(占全国195个城市的5%)占了可卡因全部产量的将近一半(288公吨)和种植量的三分之一(35,000公顷)。科斯塔先生指出,"在哥伦比亚,正如阿富汗一样,种植古柯最多的地区是叛乱分子控制"。

哥伦比亚(世界最大的可卡因生产国)尽管古柯种植大量增加,但可卡因产量却保持不变,其原因是开垦的古柯种植地在周边偏远地区,面积较小,较为零散,因而产量较低。科斯塔先生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哥伦比亚政府通过大规模的空中灭除行动,摧毁了大片古柯种植地。这无疑是与武装集团和贩毒者较量而打赢的一场胜仗。随着哥伦比亚叛军组织陷入混乱,今后对古柯种植的管制将更加容易"。

大麻和苯丙胺市场稳定

全球大麻市场稳定,甚至略有下降。大麻草的生产估计比2004年约低8%,大麻树脂的产量则在2004-2006年降低了约20%。但有些趋势令人担忧:阿富汗成为大麻树脂的主要生产国,并可能超过了摩洛哥。在发达国家,室内种植正在生产药效更强的大麻草品种。1999-2006年,美国市场上毒品所含的精神活性物质(四氢大麻酚)的平均强度几乎翻了一番,从4.6%上升到8.8%。

2000年以来,甲基苯丙胺和摇头丸等苯丙胺类兴奋剂的全球使用水平趋于稳定。但其生产和消费仍然是东亚和东南亚的一个重大问题,而且近东和中东市场开始发展。

新的贩运路线

报告证实,主要贩毒路线出现了系统性的转移,尤其是可卡因贩运路线。由于欧洲对可卡因的稳定需求和传统路线上的截获量增加,贩毒者将目标瞄向西非。该区域的健康和安全遭到了威胁。"加勒比、中美和西非各国以及墨西哥的边境地区受到了世界一些最大古柯生产国(安第斯国家)和最大消费国(北美和欧洲)的两面夹击",科斯塔先生警告说,"毒品收入造成了政府腐败,甚至转为对恐怖主义的资助:促进法治是打击毒品贸易的最佳方法"。

《2008年世界毒品报告》表明了对发展中国家新出现的毒品市场的担忧--但尚无这方面的证据。"对贫穷国家的威胁确凿无疑。能力薄弱的政府无法抵挡强有力的毒枭攻击或吸毒成瘾的侵袭。必须通过技术援助、改进吸毒防治工作以及加强合作执法加以防范。"这位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负责人如是说。

更加注重健康权和人权

科斯塔先生指出,用于公共安全的资源远远超过了用于公共健康的资源,并呼吁更加注重健康--这是毒品管制的首要原则。他说,"吸毒成瘾是一种疾病,必须同其他疾病一样加以预防和治疗"。

这位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负责人在提到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问世60周年时,还呼吁在实行毒品管制时充分尊重人权。他表示支持吸毒成瘾者的人权,反对对毒品相关犯罪实行死刑。"尽管毒品会致人死亡,但我们不能因为毒品而杀人",科斯塔先生说。

 

*****

 

详情请联系: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

发言人

Walter Kemp 先生

电话: (+43-1) 26060 5629

手机: (+43-699) 1459-5629

电子邮件: walter.kemp@unod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