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加强廉正和打击腐败会议

2008年1月15日,维也纳(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讯-来自《联合国反腐败公约》100多个缔约国的高级官员将于2008年1月28日至2月1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议。各国议员、企业负责人、反腐败机构的反犯罪斗士、国际组织、开发银行、民间团体、新闻媒体以及娱乐业的代表也将与他们共聚一堂。预计有1,000多名与会者。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 × 班邦 × 尤多约诺博士将宣布会议开幕。


以廉正环境取代腐败文化
 

展望这次会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安东尼奥 × 玛利亚 × 科斯塔说:"在巴厘岛,我将促请会员国表明它们正在履行其打击腐败的承诺,并确定还需要做的事情"。

科斯塔先生所负责的机构掌管《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他说:"这次会议不仅是一个政府间会议,它还是一个以廉正环境取代腐败文化的机会。由于腐败伤害我们所有的人,因此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制止腐败"。  

一项全球性反腐败文书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全球性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反腐败文书。公约于2003年10月经大会通过,并于2005年12月14日生效。截至目前,已有140个国家签署了公约,并有107个国家批准了公约,成为正式缔约国。

反腐败公约要求各国:

·       预防腐败(通过设立反腐败机构、提高竞选活动和政党筹资的透明度、加强公务人员的廉正,以及提高公共财政、公共采购和司法机关的透明度并推行责任制);

·       将腐败定为刑事犯罪-不仅贿赂和贪污公款应定为刑事犯罪,而且影响力交易、窝藏和清洗腐败所得也应定为刑事犯罪。公约还述及私营部门腐败问题;

·       开展合作打击腐败。公约要求各国提供具体形式的司法协助、为引渡提供便利,并为追踪、冻结、扣押和没收腐败所得提供支持;

·       返还被盗资产。资产追回是公约的一项基本原则。公约载有一些责成各国将被盗资产返还其合法所有人的创新措施。银行保密法不应再成为司法障碍。司法协助能够打破繁文缛节以收集捉拿罪犯和追回被盗资产所需的证据。

为实现公约所述目标和促进并审查公约的实施情况,设立了公约缔约国会议。今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会议将是继2006年12月在约旦举行的首届会议之后的第二次缔约国会议。

同行审查

巴厘岛会议议程上的一个主要项目是建立一个机制以审查公约的执行情况。"《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提供了一些基准以堵塞国内立法中的漏洞和加强各国打击腐败的能力",科斯塔先生说,"一个有效的审查机制将确保这部强有力的国际法充分发挥其潜力"。
 

警告窃国者 

巴厘岛会议还将重点放在资产追回上。去年9月,世界银行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起了追回被盗资产(StAR)举措以帮助各国采取《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产追回措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说:"这一举措应能阻止窃国者掠夺其本国人民,并将有助于被其腐败领导人所掠夺的国家收回其资金"。将在巴厘岛举行一次关于资产追回问题的部长圆桌会议。
 

呼吁共同承担责任 

会议还将着重强调私营部门在打击腐败方面的作用。科斯塔先生说:"打击腐败和廉正建设是良好治理以及良好经营的组成部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包括一些关于私人部门的措施。他说:"一项挑战是如何使公司采取这些措施并使它们认识到这样做使经营富有意义"。因此,科斯塔先生将建议颁发蓝色徽章以表彰那些将其规则和条例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普遍原则一致起来的公司。许多企业负责人将汇聚巴厘岛,共商私营部门能够采取哪些进一步措施打击各种形式的腐败。
 

官员作用不容忽视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还促请各国际组织率先垂范。科斯塔先生说:"为践行我们所倡导的理念,各国际组织应当使其廉正规则与公约的原则一致起来"。他还建议一些联合国机构在巴厘岛会议上讨论机构廉正举措。
 

艺术家拥护廉正 

为使公众注意腐败问题并表明加强廉正是每个人的事情,许多著名的艺术家和记者将参加巴厘岛会议的特别活动。

会议开幕那一天,女演员Famke Janssen(《黄金眼》、《X战警三部曲》)、导演、作家兼制片人Terry George(《卢旺达饭店》、《因父之名》)、作家David Liss (《腐败奇观》、《咖啡商人》)、音乐家Eric Wainaina('Kenya Only'、' Nchi ya Kitu Kidogo')、有线电视新闻网的Jim Clancy和歌唱家Cesar Lopez('Escopettara'--一种由机械枪改造成的吉他--的发明者)将参加关于腐败以及如何能够打击腐败的公共论坛。 

媒体能够做什么
 

一个主客兼任媒体论坛将使得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新闻记者能够与来自英国广播公司和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国际广播公司以及国际新闻学协会的同仁们共同讨论报道腐败现象方面的挑战以及采取何种办法加强媒体廉正。

所有全体会议和特别活动都将向媒体开放。

了解会议详情,请点击

http://www.unodc.org/unodc/en/treaties/CAC/CAC-COSP-session2.html

了解情况,请联系:

Mr. Walter Kemp
Acting Spokesperson
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电话:(+43-1) 26060 5629
手机:(+43-699) 1459-5629
电子信箱:walter.kemp@unodc.org

或者

Ms. Preeta Bannerjee
Public Information Officer
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电话:(+43-1) 26060 5764
手机:(+43-1) 699 1459 5764
电子信箱:preeta.bannerjee@unodc.org

了解媒体记者采访要求,请联系:

Mr. Adila Arief
Media Accreditation Officer
United Nations Information Centre - Jakarta
电话:(+62-21) 3983 1011/13
手机:(+62) 08111 891 736
传真:(+62-21) 3983 1014
电子信箱:adila.arief@unic-jakarta.org

此活动向所有感兴趣的记者开放。